頭蝨,假性頭蝨,pediculosis,capitis,hair,cast,pseudonit,nit

案例

  十歲的王小妹妹,由爸爸帶來看診。

  「醫師,我家小朋友,她們班上有很多同學都得了頭蝨,我看她頭皮上一點一點白白的,她會不會也得了頭蝨?」爸爸焦急地問。

  我戴上手套,仔細地在患者的頭髮中,尋找蛛絲馬跡。患者的頭髮上,附著許多大小不一的小白點。而這些小白點,很容易就可以剝離下來。

假性頭蝨,pseudonits

  「小朋友頭皮會癢嗎?」我問了爸爸。

  「不會,我都沒什麼感覺。」患者自己回答道。

  我再檢查患者的頭皮,並沒有發紅的現象。至此,我可以很篤定地診斷,小朋友得的是「假性頭蝨」。在建議適當的洗髮精及正確的洗頭方式後,一星期回診,患者這些頭皮白點的狀況,已大幅改善。  

真、假頭蝨的不同


  假性頭蝨 (pseudonits),是相對於真正的「頭蝨 (pediculosis capitis)」而言。頭蝨是一種蝨子 跑到頭皮來產生的皮膚病。蝨子會在頭髮產卵,這些卵會緊緊地黏在頭髮上,不容易拉下來。卵會再孵化成蟲,愈來愈多。感染頭蝨時,頭皮會劇癢,且很容易形成群聚的相互傳染,特別是在學校的小朋友。

頭蝨

  而這個案例特別之處,在於雖然患者的同學有感染頭蝨,但她本身卻還沒被傳染。頭上的小白點,是頭髮本身代謝出來的一些蛋白質(hair cast),也因此會大小不一,有些呈點狀,有些則呈長條狀,包裏在髮幹周圍。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患者不會有癢感,這是與頭蝨最大的不同。本文所述案例,因為患者有接觸史,更容易被誤診為頭蝨。

  另外,比較常會搞混淆的還有頭皮屑。頭皮屑一般呈「片狀」,且常常頭皮會伴隨著發紅或脫屑。

脂漏性皮膚炎

治療

  在治療上,假性頭蝨很容易治療,給予代謝角質的洗髮精,一、兩個星期就會改善。提高洗頭髮的頻率,例如本來三天洗一次,改為兩天或一天就洗一次,也可以減少假性頭蝨的發生。

  而真的頭蝨,需要使用殺頭蝨的藥劑,吹乾頭髮後,用細齒的梳子梳頭,連續治療二至四個星期,才能將頭蝨殺死。

  至於頭皮屑,每週使用抗屑洗髮精二至三次,約一、兩個星期可改善。減少熬夜,可降低頭皮屑的復發率。(請見:脂漏性皮膚炎,壓力大時易現身惱人的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影響面子問題)

  以下將三種容易搞混的常見頭髮疾病,列表做個比較。

示意圖 hair_cast pediculosis dandruff
病名 假性頭蝨 頭蝨 頭皮屑
形狀 長柱狀 卵形 不規則形狀
黏著性 容易拉離頭皮 黏得很緊,不易拉離頭皮 容易拉離頭皮
頭皮癢 不會癢 很癢 不會癢或會癢
成因 毛髮蛋白 頭蝨感染 皮脂
治療 角質代謝洗髮精 殺頭蝨藥劑 抗頭皮屑洗髮精

 

   

arrow
arrow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